kinkionly

这里只留下读书的所得所知所悟所感~~偶尔带点私心小推荐。仅仅一个人的小窝,欢迎同道相谈

一方神兽 护国卫疆 ——谈谈电影《红海行动》与小说《麒麟》

  •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国之军人,不是正义,而是守护

 

《麒麟》中当陆臻参与解救人质行动时曾想阻止他国扫射难民涌入的士兵,当时陆臻秉承的理念“只是完成目之所及的正义”,而夏明朗的一番话却是深刻无奈,

“看不下去也得看,这很残酷,对吗?破坏了你天下大同的人道主义世界观?可是陆臻你给我记住,你是中国军人,你是麒麟,你手里的枪,受的所有训练都是国家在支撑你,是人民在养活你。你的力量不是你自己的,你存在是为了捍卫你的国家与你的同胞,当我们站在哪里,我们就是流动的国防,我们的枪只能为国家而战!你没有权利自己选择你的敌人!看看你身边,这是你的任务,你的国家你的人民交给你的任务”。

很残酷却也很真实,所以当影片杨锐队长说,对付150人不是目标,解救30名人质也不是任务,他们仅仅对唯一的一名中国公民而负责。不要讲世界的正义强硬加在我们最可爱的人的身上,他们的血肉之躯仅仅只能承受自己国家和人民的和平。所以当邓梅安稳地坐在直升飞机,说一声“杨队长,谢谢你们”,我却感到悲伤。一名中国人质的生命,用了两名队员的性命换取。常说生命无价,人人平等。然而当上军人后,在面对危难时,平民百姓的性命之重要性却重于军人,因为平民百姓组成了国家,是国家的尊严,而此时的军人却成为国家之利器之工具。

 

“知道我们为什么叫麒麟吗?”“因为麒麟是守护神。我们守护和平。我们守卫一个国家一块土地,保护一群人,他们可能与你毫无关系也可能就是你的亲人”,“这就是平民,他们是软弱无力的,他们没见过血,十里之外一声枪响就能让他们望风而逃,所以我们要保护他们。没有军队保护的平民是可悲的,让平民变成难民甚至拿起枪自卫的军队是可耻的。你们能想象这样的战争发生在中国会是什么样吗?中国,这个境内已经六十年没有打过仗的中国!能想象吗?你们的父母早上被硝烟呛醒,推开窗,看到楼下停着坦克。你们的女朋友晚上回家,看到房子被炸掉一般……所以,我要你们永远都记住,我们是麒麟,我们不能让世界都和平,但是我们至少要保卫这个国家,我们的职责是永远都不让任何一个中国平民,在自己家里,看到真实的战争”。

无论有偶,蛟龙战队的名号,龙在西方是邪恶的代表,而在中华文化中,龙更多代表神圣和力量,同样是一方的神兽,镇守万里疆域。然后电影中,杨锐队长虽然和徐宏说“这个国家已经这么乱了,我们能做的不多了”,但他和他们的队员们还是拼死救下了30名的人质,还是毫不犹豫地冲上汽车炸弹去解救平民。一方神兽有着属于他们的仁慈,仅靠力所能及的能力守护目之所及的生命。

 

我带着偏见走进影院,原以为还是老旧的那套说教,剧情不够旁白硬撑,西方风格的英雄主义光环普照。看完后,却直觉的平实。全片唯一含有说教的台词,可能就是那么一句“勇者无惧”。主角群中,队长私自增加任务难度,预判失误,让队员深陷困境。队员们伤的伤,牺牲的牺牲,队长一己之力都无法变更和挽回。然后就是这么一个人,才是真正一个血肉之躯的人。终于,在所谓的宣传教育片中,出现了这么一个甚至是一群真实的人。所以,我会为他们的牺牲而伤心,为他们的伤痛和无奈而痛心,为他们的成功而喝彩。因为他们就在我们身边。

 

  •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论人物群像塑造

木鱼在点评《红海行动》时提到,所以角色普遍着墨不多,但却很好抓住了特征点。队长的大局观、狙击手的冷静霸气、机枪手的突击和暧昧情愫、爆破兵和医疗兵的仁爱、通讯兵从质疑自身能力到坚定完成任务、还有观察员的成长。其实每个人的设置并不只是为了纯粹展示不同单位的战斗能力,而这就是真实的战斗单位。“一个指挥、一个狙击手、两个尖兵刀、一名机枪火力手、一个通讯员,刚好一个最小单位的战斗单位”。所以说,当我这个纯军事盲看《红海行动》第一遍的时候,我甚至连人物介绍都没想去记,看到战术走位的时候就只觉得动作利索不错。然而看完花絮后,再重新看一遍影片,才能更好体会演员在战术暗号、走位甚至发布命令时所包含的信息。然而和很多人一样,不能不说印象最深刻莫过于狙击手顾顺。或许是因为“长枪一划,800米无人区”的霸气,纵使出场时间、台词无特别偏重,但顾顺的骄傲,一枪换一命属于狙击手的霸气,加上演员本身的颜值,可以说是影片中较为突出的一个角色。有评论说,这就是一部绝境求生的真人教学版,个人认为实在太对了,看游戏里操纵角色选择隐藏地,以及在天命圈里怎么硬拼,其实从影片中角色射击的站位就能有所启发,尤其是被困小木屋,佟莉在2楼埋伏入门处的占位就可见一斑了。影片其实含有很多军事战术战略要素,我甚至后悔没有在对军舰枪械稍作了解的前提去看,浪费了这部影片所耗费的心血。

 

  •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最后

在今天二刷影片后,看到了更多的细节。总觉得有满腔的话想说,但最后能完整表达出来的仍旧是那么寥寥几句而已。可能是因为我将红海与麒麟放置了更多的比较和寄托。麒麟永远是我最爱的军旅小说,可能它本身带有了那么一些原罪,然而不能否认它对军人精神的把握,所以那么有一部贴合了小说的影片出来,比起影片带给我的自豪感和荣誉感,重新体会了麒麟的震撼给了我更大的震动。我想直到影片下话之前,还会继续三刷四刷,以尽可能多看几眼这些可爱的军人们,衷心感谢他们的守护。

 

我们生存的年代并不和平,而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。
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kinkionly | Powered by LOFTER